文学院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工作动态 > 正文

文学院国际中文教育专业2023级研究生新生导师见面会顺利举行
2023-09-08    浏览次数:

新学期刚刚拉开帷幕,西北大学文学院国际中文教育专业迎来了2023级研究生。他们怀揣着对中文教育的憧憬、对美好未来的希望,走进西大校园的怀抱。

为增进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尽快确定专业学习目标,2023年9月6日下午14点30分,文学院国际中文教育系在5205教室举行了2023级研究生师生见面会。见面会上,本专业的各位研究生导师及2023 级新生均到场。本次见面会由系主任冯鸽教授主持。

首先,冯鸽老师和各位导师对34名研究生新生和3名留学生加入西大国际中文教育的大家庭表示热烈欢迎。冯鸽老师向同学们依次介绍了各位研究生导师及其研究方向和领域,又从国际中文教育的起源、成果、学科热点等方面向大家梳理了专业发展历程中的重要节点。她鼓励学生们要与导师主动沟通交流,仔细规划自己的研究生学业安排,认真钻研学术,不浪费自己研究生期间的学习时光。

 

 


其次是答疑环节,同学们向自己心仪的导师踊跃提问,各导师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例如:研究生三年的学习重点及学业规划、哪些书籍会对国际中文教育的学习有所帮助、出国做志愿者有哪些要求、国际中文教育的科研热点和普遍的教学难点等方面。导师们建议大家珍惜学习时光,在研一的时候就广泛阅读与汉语基础相关的优质文献和书籍,为自己未来的学习或教学生涯奠定坚实基础,还鼓励大家努力考取国际中文教师资格证和国内教师资格证,为将来做志愿者增加技术专业性。

 

 


最后,新生们跟导师分成多个小组,同门之间进行深入交流,相互分享自己的学习或教学经验,为后续的学习研究做准备工作。至此,西北大学文学院国际中文教育专业2023级研究生导师见面会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导师见面会为师生之间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沟通交流的机会,提升了师生间的亲切感,促进了2023级研究生新生对西大国际中文教育系这个大家庭的了解,增强了全体学生的凝聚力和集体感,也为同学们未来的研究生学习生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