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术交流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动态 > 正文

穆涛教授讲座顺利举办
2021-06-18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11日上午九点,著名散文家、《美文》杂志常务副主编,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研究生导师穆涛于文学院第一会议室“锦熙讲堂”,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中国人推崇的文章风气》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院长谷鹏飞教授主持,文学院教师、博硕研究生共三十余人聆听了报告。

讲座伊始,谷鹏飞教授致欢迎词。随后,穆涛教授做了精彩而又深刻的学术分享。

1A9EA

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他从三个方面阐述了何为中国人推崇的文章风气。首先,穆涛教授指出,唐诗宋词是按体裁区分的,文学史的构成本应该是以文风的脉络来梳理。梳理好文风的脉络是基本功,文风的高低可以看出时代的高低。随后,穆涛教授以杜甫、韩愈、苏轼三人的诗文为例,指出作家首先要有清醒的充沛的认识力和准确的判断力。最后,穆涛教授分析了西汉时期的文风和文化生态,强调西汉的文风是能够穿越时代的大的文风。他一一分析了陆贾的《新语》、《诗经》和《尚书》等五经的成书过程、贾谊的《新书》、董仲舒的《春秋繁露》以及《史记》和《汉书》等经典。穆涛教授指出,《史记》和《汉书》是中国的文章源头和文章章法源头。

穆涛教授娓娓道来、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得在场学生获益匪浅。最后,姜彩燕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她指出学生们的读书和写作应该像穆涛教授提到的那样,不断下沉,厚积薄发。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24E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