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术交流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刘成国教授在我院开讲宋代文学专题报告
2021-06-08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7日下午三点,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古籍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成国做客西北大学“名家讲坛”,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新出墓志与宋代文学研究的扩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杨遇青副院长主持,文学院、历史学院师生七十余人聆听了报告。

刘成国教授的讲座主要分三个部分。首先,从王水照先生在首届宋代文学国际研讨会上提出来概括宋代文学研究盛况的“五朵金花”现象进行切入,概括了宋代文学的研究现状以及研究困境。之后,刘成国教授以宋代墓志出土整理及研究现状为重点,介绍了如今的整理情况和墓志整理的新趋向。他以王安石为例,从文学家生平行实和重要作品、宋代家族与文学、宋代党争与文学、墓志的书写、新出墓志的辨伪等角度为我们梳理了宋代墓志研究整理对宋代文学、思想和历史研究的重要意义。最后,刘教授对新材料尤其是墓志出土文献的运用和追捧进行了深入的阐释,提出必须把传世文献与新材料融会贯通,才能正确地运用新材料,提出新问题,开拓新思路。刘成国教授以详实的文献资料、广阔的学术视野以及风趣幽默的讲演风格深深折服了在场的师生。

讲座最后由文学院张文利教授进行评议,她认为既充分运用新材料,更要立足于传世文本文献,以充分揭示和解释新出土文献的价值和意义。同时,文学研究应具备独立性,文史结合是方法不是目的,要以文学研究为出发点和归宿。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