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术交流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动态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刘勇教授讲座顺利举办
2021-04-26    浏览次数:

4月25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刘勇教授应邀赴我校长安校区文学院大会议室作题为“中国现当代文学对‘人’的反思”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姜彩燕老师主持,参加讲座的有雷鸣、高俊林、关锋、焦欣波、雷勇、李斌等老师以及文学院本、硕、博学生。

刘勇教授的讲座共分为九部分,从不同的层次来思考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对人的理解。讲座中,刘勇教授从“文学抗疫”出发,指出人应重新思考文学的作用以及人与自然、宇宙的关系。他通过分析中外不同作家,指出中外文学对人的不同理解。他分析了沈从文、孙犁等四个现代作家和余华、叶兆言等四个当代作家的文学作品,剖析他们对人的书写,指出对人的理解不仅要从作者出发,也要从读者出发,作者的生活经历会影响创作,读者的阅历不同,对文学作品的解读也不同。

讲座最后,刘勇教授强调,文学中对人的反思,不止是理念上的反思,也有对人本身的反思。疫情加强了我们对人的思考,也会让人在各种灾难面前成熟起来,进而使世界更美好。我校师生就讲座内容提出相关问题与刘勇教授进行交流,雷鸣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不同视野下对人、对启蒙的理解不同,对文学作品最好的理解就是对人的理解、对命运的理解。

19950D

刘勇教授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的讲解,使在场学生受益匪浅,深受启发。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