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术交流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现代文学馆易晖研究员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1-04-25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23日晚8点,北京大学文学博士、中国现代文学馆编审、《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编委易晖研究员应邀于我校长安校区文学院大会议室作题为“‘失败主义’与‘去九十年代化’——重审九十年代文学”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姜彩燕老师主持,参加讲座的有雷鸣、赵林、安斌、安晓东、李斌、焦欣波等老师以及文学院本、硕、博学生。陕西师范大学王西强教授也参加了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易晖老师指出当代文学史缺少对九十年代整体脉络的描述与理解,需要我们去重新审视。对于如何返回、理清九十年代文学,易晖老师围绕重审、“失败主义”、九十年代化、去九十年代化等关键词,强调了研究八十年代与九十年代这两个历史阶段在方法论上的区隔,与八十年代已成为一个终结、异己的时代不同,九十年代一直延续且内化于我们。所谓返回九十年代,是对当下和自我的一种确认,重审九十年代其实也是一个“去九十年代化”的过程。

报告最后,师生们就报告内容衍生出的相关问题与易晖老师进行交流。雷鸣老师对本次报告做了总结性发言,他特别指出易晖老师谈论的话题对硕、博同学的论文写作具有一种方法论的意义,即从思想史角度切入文本,视野宏阔,讲求文学研究的开放性和敞开性。

易晖老师的讲座问题意识突出,学术视野广阔,使在场师生深受启发。晚上9:30,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