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术交流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刘跃进研究员讲座顺利举办
2021-04-08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4日上午九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文学研究所所长刘跃进研究员应邀赴西北大学举办“侯外庐讲座”讲学,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主题为“《春秋》‘大一统’观与秦汉文人思想及创作”的精彩的学术讲座。参加讲座的有李浩、张文利、李芳民、郝润华、杨遇青、邵颖涛、成明明、杜学林等老师及文学院的本、硕、博同学,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也有老师和同学参加了这一讲座,讲座在文学院第一会议室举办。

我校李浩教授主持讲座,李浩教授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刘跃进所长在文献学和古代文学研究领域的研究成果,并向他的到来表示了感谢。

讲座一开始,刘跃进所长就指出《春秋》“大一统”观体现出秦汉社会对于国家繁荣的强烈渴望和对民族统一的坚强意志,在中华民族走向一统的长期进程中逐渐成为我们共有的核心价值观。刘所长以谈自己对董仲舒的认识开始对此次讲座主题作了简单的切入后,他从四个方面深入分析:首先是追溯《春秋》“大一统”观的思想渊源,通过颜师古对《汉书》的注里引出“大一统”的含义,归纳一统就是指万物皆归一、统一天下,大一统话题经孔子、孟子、荀子、韩非子等人逐步完善,公羊学大师董仲舒予以精彩阐释。其次是考察了《春秋》“大一统”观的历史内涵;再次是分析《春秋》“大一统”观的政治诉求,其核心要义是“尊王攘夷,故以王法正天下”。最后是纵论《春秋》“大一统”观的文化呈现。

在讲座的最后,刘跃进所长指出,中华文化强调一统,以文化为中心,具有强烈的感召力、吸引力和影响力,这是中华民族绵延不绝的重要源泉。同时,他认为今天的学者应当激活中国古代重要古籍里的思想,让它们在新的时代里发出自己的光芒。今天的文学史观不应当忽略背后的国家的需要,社会的需要,对于文学作品,我们应当将其还原到它产生的时代里进行解读,从而拓宽自己的视野,用自己的观念来激活历史。

讲座结束后,刘跃进所长还亲切地和与会学生进行了互动,耐心地回答了学生们所提的问题。李芳民教授、郝润华教授也分享了自己在本次讲座中所获得的一些感想。最后主持人李浩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精彩总结,鼓励在座的老师和同学要立志高远,不能抱残守缺,固步自封,将自己禁锢在一本书一篇文章之中,应该拓宽自己的眼界,高标自己的理想,并再次对刘跃进研究员的精彩讲授表达诚挚谢意。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