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术交流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南京大学唐建清教授来我校做学术讲座
2019-11-21    浏览次数:


1115日晚,南京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唐建清先生在东学楼7层文学院第一会议室作了题为《莎剧的欲望主题》的报告。本次报告由文学院中文系主任张文利教授主持,文学院众多师生听取了本次报告。

undefined

本次讲座每人主要分为三部分。首先唐教授指出的悲剧是性格悲剧,欲望嫉妒在其中最具典型性,并以《特洛伊罗斯与克瑞西达》为例作出解读,后者时代架构来源于荷马史诗的伊利亚特人物构思取材自中世纪骑士文学,但却“旧瓶装新酒”,故事内涵截然不同随后,通过讲述莎剧中本当负心的女主人公克瑞西达不再负心“傲慢的阿克琉斯”变成现实生活中被欲望操控的人,展示了翁如何颠覆传统,重新塑造人物性格。最后,唐教授着重解读了“赫克托之死”在荷马史诗中,阿克琉斯最伟大的英雄,他堂堂正正地杀死了赫克托但在《特洛伊罗斯与克瑞西达》里,赫克托死于阴谋阿克琉斯是个冒牌英雄。正因为整个故事,包括这个情节已无关历史,而是站在现代角度的二度创作,所以其人物形象、故事情节和主题意蕴才焕然一新

undefined

  会后,唐建清教授耐心回答了同学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而充分的讨论,在场师生在文本解读和学文创作等各方面均感受益匪浅随后,雷武峰教授代表全体师生致答谢词,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undefined

主讲嘉宾简介:唐建清南京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法国当代文化与文学、西方后现代文学。著有《国外后现代文学》《中国比较文学百年书目》《欧美文学研究导引》《中国文学选编》(英文),译著有纳博科夫《独抒己见》致薇拉》菲茨杰拉德《夜色温柔》奥威尔一九八四毛姆《在中国屏风上》尼尔森·乔治《颤栗》《冯内古特短篇小说全集》等在权威、核心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三十多篇。

(撰稿:朱美伊  拍摄:赵姝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