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术交流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艺术研究院李松睿博士应邀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2019-10-14    浏览次数:

10月11日下午,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文艺研究》杂志社编辑李松睿博士,做客我院“第十三届研究生学术月活动”,为师生作了题为“谍战片与中国当代文化变迁”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文学院姜彩燕老师主持。文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听取了本次报告。  

undefined

李松睿从“谍战片的特殊意义”、“中国人的情感结构”以及“案例分析”三方面展开此次报告。他首先阐述了选题的偶然性,认为谍战片本身是一个“误认”的故事。其次从五六十年代之交和七八十年代之交谍战剧的两次热潮讲到21世纪新一轮谍战热,并以《潜伏》的创作、热播、修改为案例,从意识形态、情感结构、社会学的想象力、后冷战语境下的人性和启蒙、资本主义的职业伦理等角度,全面展现了近几十年来当代文化的变迁轨迹。

李松睿老师的报告问题意识突出,学术视野广阔,使在场师生深受启发。报告最后,师生们就报告内容衍生出的相关问题与李松睿老师进行交流,师生深感获益匪浅。此次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undefined

主讲人简介:  

李松睿,北京人,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文艺研究》杂志社编辑,先后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北京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文化研究、中外影视剧研究等。出版专著《书写“我乡我土”——地方性与20世纪40年代中国小说》、《文学的时代印痕——中国现代文学论集》;译著《道德与哲学的修辞术——柏拉图的〈高尔吉亚〉和〈斐德若〉》(合译);编著《太阳社小说选》(合编)。曾在《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文艺理论与批评》《当代作家评论》《民族文学研究》《读书》《鲁迅研究月刊》《当代电影》《北京电影学院学报》《文艺报》等重要报刊发表各类文章百余篇。  

撰稿人:杨银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