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术交流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动态 > 正文

《延河》杂志社副主编弋舟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9-09-27    浏览次数:

 2019926日下午三点,《延河》杂志社副主编、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得主——弋舟先生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审美文化报告厅做了题为《当代中国文学观念的流变》的专题报告。本次报告由文学院院长段建军教授主持。西北大学副校长王正斌、人事副部长张现以及众多师生出席了讲座。

undefined

 在讲座正式开始前,西北大学副校长王正斌教授授予弋舟先生西北大学聘请证书,正式聘请弋舟先生为西北大学文学院荣誉教授。

undefined

 在报告中,弋舟先生首先通过简要回顾了五四以来的近现代文学史来分析文学与政治的关系,认为两者无论是汇聚还是背离,文学作品,尤其是小说,都是对宏大世界的发声。随后,弋舟先生以亲身经验展现了当下文学创作中现代主义和现实主义之间的矛盾。他表示自己的阅读来源、写作训练、审美观念都建立在西方模式上,但是这条道路的尽头不是中国文学的未来,所以只能向先锋派前辈一样转向现实主义创作。虽然自己的作品在这两条道路上都获得了认可,但他不认为自己已经解决两者的分歧,而是觉得自己只是像钟摆一样在两条道路上摇摆、纠结和震荡,并且终将在这一过程中辨清未来的道路。

 在讲座后的提问环节,弋舟先生对“语言的多义性和文学接受”、“文学在消失而文学性在蔓延”等问题给出独到见解,现场师生受益匪浅。最后文学院院长段建军教授对本次报告进行了精彩总结,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undefined

undefined

                                     (文:刘婧颖   图:程欣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