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术交流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新中国文艺理论七十年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2019-04-23    浏览次数:


新文艺理论.jpg

4月20日,由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现象学文论与美学分会、西北大学文学院、《学术月刊》编辑部联合主办,西北大学文学院承办的“新中国文艺理论七十年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现象学文论与美学分会成立大会”在我校太白校区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大学、暨南大学、上海大学、湖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科研单位和高校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赵作纽、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现象学文论与美学分会会长张永清分别致辞,中国文艺理论学会法人、秘书长朱国华出席会议并讲话,西北大学文学院院长段建军、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现象学文论与美学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彦顺分别介绍了西北大学中文学科概况与分会的筹备成立情况。西北大学社科处处长马朝琦主持开幕式。

赵作纽书记表示,在举国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此次会议的召开必将成为文学理论界深化思想认识、总结理论得失、创建中国文论话语体系的重要引擎,必将成为引导中国文论研究的风向标和助推器。他希望新成立的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现象学文论与美学分会能够做到:一是深入讨论并确立中国文艺理论的重大问题,为当下的学术研究指明方向;二是着力加强理论研究中的薄弱环节,稳固推进文艺理论新发展;三是增强文艺理论的原创度,建构中国文艺理论的话语体系。

张永清会长表示,现象学为哲学、美学文论的研究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方法。现象学的口号是“回到事情本身”,意思就是把对象本身被遮蔽的丰富性、复杂性、整体性重新呈现出来。从思维方式来讲,这不是实体思维,而是关系思维。他希望分会成立以后,能对现象学本身的问题进行进一步探索和思考,并且在现象学与马克思主义交流过程中能丰富和发展自身。

朱国华秘书长指出,中国文艺理论学会是全国性学术专业团体,由从事文艺理论教学、研究、评论和编辑出版工作的专业人员自愿组成,是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学会的前身是“高等学校文艺理论研究会”,于1979年5月在西安成立,1985年3月改名为现在的“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学会下设的现象学文论与美学分会,在时隔40年后再次于西安西北大学成立,意义非同寻可。

开幕式之后,在三场主题发言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七十年间不同阶段文艺理论的基础理论状况的总结与反思”、“改革开放四十年文艺学基础理论所取得的文艺理论成就”、“文艺理论研究对象及其呈现状态的研究”、“现象学文论与美学基本问题的研究”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广泛交流,回顾梳理了新中国70年来文艺学的历程,探讨文艺学学科建设和理论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为新时代中国文艺理论的发展贡献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