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术交流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文学院举办“东亚汉学与21世纪文艺复兴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6-02-25    浏览次数:

我校文学院举办“东亚汉学与21世纪文艺复兴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6216-17日,东亚汉学与21世纪文艺复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日本京都女子大学举行。会议由中国西北大学、日本长崎大学、台湾政治大学与东亚汉学研究学会共同主办,来自日本京都女子大学、长崎县立大学、台湾淡江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真理大学、陕西省社科院、陕西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和科研单位40馀名学者参加了会议。文学院段建军等11人出席会议并致辞发言。

会上,专家学者就东亚汉学的历史演进与前沿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段建军、周燕芬、李继凯、李西建等的发言关注陕西当代文学的海外传播与研究问题。段建军对《白鹿原》的乡土生命哲学及其普世意义进行了深入抉发。周彦文教授、江淑君教授、贾三强教授等从不同角度拓展了海外古典学术与文献的视野。连清吉、杨晓安、赵小刚、谷鹏飞等则分析了中国古典文本与文献在海外汉学领域的传播发展。张文利、沈文君、姜彩燕、杨遇青、于俊青、邱晓等与会学者还就中国文学、古代汉语、中国学术史等众多论域展开讨论。会议气氛热烈,论域广泛,既有立足历史文献的科学性与理论性,也有立足当代问题的实践性,对推进东亚汉学研究与中日文化交流具有积极意义。   

东亚汉学研究会自2010年以来,先后在长崎、西安、台湾淡水、北京、澳门等地举办国际学术会议,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学者围绕汉学发展与当代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探讨,拓展视野,加深了解,筑构了东亚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会议结束后,我校文学院一行访问了京都大学、立命馆大学等,商讨学术交流与共同研究事宜,为开展进一步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