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成果展示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日本天理图书馆藏汉籍调查编目、珍本复制与整理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召开
2021-04-12    浏览次数:

4月10日,由我院郝润华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日本天理图书馆藏汉籍调查编目、珍本复制与整理研究”开题论证会暨“域外汉籍整理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东学楼701会议室召开陕西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任何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出席会议并致辞,我院谷鹏飞院长致答谢辞。开幕式由社科处负责人主持。因受疫情影响,会议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会议现场

本次论证会由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党怀兴教授担任评议组组长,山东大学郑杰文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圣元教授、武汉大学尚永亮教授、南京大学武秀成教授、西华师范大学伏俊琏教授、北京大学廖可斌教授、复旦大学查屏球教授、山东大学刘心明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张新科教授、陕西师范大学贾二强教授、西北大学李浩教授担任专家组成员

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何军主任讲话

何军在讲话中表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我国现阶段人文社科研究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科研项目,郝润华教授的项目对于追索中华文明之根、探寻中华文化之源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项目组要充分吸纳专家组的意见,严格按照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管理的有关规定,保质保量完成项目,争创学术研究精品。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致辞

常江在致辞中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并对郝润华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表示祝贺。他指出,郝润华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不朽事业,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国际汉学交流合作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学校全力支持该项目的实施与推进,推动“域外汉籍研究”成为新的学科增长点。谷鹏飞院长对评议组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学院将全力支持郝润华教授及其团队,确保项目顺利开展。

评议组组长党怀兴教授主持课题论证

开幕式后,党怀兴教授主持论证会。在开题论证会上,郝润华教授详细汇报了项目的整体框架、研究路径、重点难点及创新之处等方面。评议组专家听取汇报后进行讨论并提出相关评审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日本天理图书馆藏汉籍调查编目、珍本复制与整理研究”项目不仅有利于全球汉籍合璧,而且可以嘉惠学林,为汉学学术研究提供珍贵的文献资料。该项目的实施,对于加强中日文化交流、促进海外中国学研究、推进国际汉学发展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课题组目标明确,思路明晰,研究方法适切,路径合理,已经具备开展研究的条件,准予通过开题。

首席专家郝润华教授汇报项目情况

题组全体成员认真聆听了专家组的评议,并围绕“域外汉籍整理研究”项目,与专家们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郝润华教授代表课题组对专家组给予课题的充分肯定和中肯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将依照专家组意见进一步完善研究思路和设计,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