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管理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管理制度 > 正文

兰馥西大情
2018-06-19    浏览次数:

西北大学第一届“情牵西大”征文比赛优秀作品选

 

窗外的玉兰花开了,刻玉玲珑,吹兰芬馥 ,是我最喜爱看的校园景。

我贪恋地靠近:绚丽的花苞刚褪,鹤翅般的花瓣初展,伴着春日晚风微晃,似香非香。这是我见过的第三场玉兰花开,都在校园。未入西大前我从没见过玉兰花,依稀记得初见时的惊讶。

那时候还留着短发,还偏爱着黑色运动服,还在为着专业的不如意心焦心急,还在奔波忙碌于社团活动,还在不停地抱怨着西大的此处彼处:宿舍没浴室、卫生条件差、绿化面积少、图书馆也未能使用…… 还是这样一个春风微醺的午后,我坐在教室盯着书本发呆,忽一抬头,就看到莹润饱满的白玉兰傲立枝头,无叶无绿,只是朵朵优雅宁静的绽放,抹过一丁忽远忽近的幽香,醉了一地的风情。如同孩童发现来了新玩具,从未见过玉兰花的我欢快地跑了出去,惊喜不言而喻。我有些讶然:原来学校有这么好的景致,而我之前从没注意过。

我开始仔细观察起了校园:迎着晨曦的青草叶露水还未凝干,那晨练的同学伴着晨读的书声开始新的一天;沐着骄阳的青春眉眼弯弯,笑容恬淡熙熙攘攘直奔食堂各门前;踏着夕阳踩过青石板的青年才俊听风吹的暖软,捧书静看韶华一笑间。这是最美的年龄最美的生命区间。

而我却莫名的感到慌乱,并且埋怨起贫乏的自己和浮躁的日子。我开始频繁出入图书馆,开始试着重新审视自己以及周围的一切。这才发现西大的好:在这里,我有很多自由的时间安排着我感兴趣的事情,当我开始被诱惑驱使、被懒惰攻克,周围的同学却以自己的勤奋好学来勉励和激发着我,因为敦厚质朴的西大并不缺优良的学风;在这里,我有很大的平台提升自己的能力,丰富的社团活动给每个学生提供了自由驰骋的机会,因为百年沧桑的西大最不乏包容的心态;在这里,我有很多熟悉的同学和朋友,我们一起学习或玩乐,一块儿哭过、笑过、玩过、闹过、拿着青春挥霍过,但始终没有忘记对理想的坚持和前进的步履,因为底蕴深厚的西大始终有着引领我们向前看的英姿——那些忠诚敬业辛勤耕耘的西大教师,传给我们的不仅是知识,还有独特的西大精神——“公、诚、勤、朴”。

校园里,一条路走过无数次、一间自习室进了无数回,教学楼幢幢雄伟,玉兰花朵朵怒放,晨读声朗朗嘹亮,学子们日日苦读。变化的,是更好的教学设施,不变的,是永恒的公诚勤朴终有一天等我们出了一道门,那条走过无数次的路、进了无数回的教室就变成奢侈的西大记忆。

    有人说:人们在其中生活的地方可以分为两类,一类犹如故土,一类如同旅馆。我想西大或多或少地类似于乡土,我们未必爱它无所保留,但等到某一天我们远离它时,在世界的某个角落远远地看着它,倾听着它,想着它,我们心中何尝不会流涌出一种对故土或昔日恋人般的柔情?

我在这里生活过、学习过、挣扎过、爱恋过,有朝一日这一切离我远去,西大生涯就已定格在我记忆中,西大的记忆也只会随着时间流逝而愈加幻美。然而我这一生注定和它有约,相遇相知相伴四年,即使再不相见,又一个玉兰花开的季节,它依旧会在我苍凉的人生中某个不经意的瞬间唤起我久违的伤感和激动,它,是我的母校,我的大学!

 

西北大学文学院“创作园地”所有创作,独家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西北大学文学院官网-创作园地***同学的作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