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讲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学人风采 > 讲师 > 正文

张也奇
2021-01-21    浏览次数:


一、基本情况

名:张也奇

出生年月:19858

政治面貌:群众

毕业院校:南京大学

 业:戏剧影视学

 位:戏剧影视学博士

 称:讲师

研究方向:戏剧影视理论与批评、戏剧与电影的互动研究、中国话剧史论、西方现代戏剧思潮

电子邮箱:yeqizhang@nwu.edu.cn

所在教研室:戏剧戏曲教研室

二、学习及工作经历

2004.09-2008.06      南京大学文学院  戏剧影视艺术系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本科

2012.09-2015.06      南京大学文学院  戏剧影视研究所   戏剧戏曲学硕士

2015.09-2018.06      南京大学文学院  戏剧影视研究所   戏剧戏曲学博士

三、近年来主要科研成果:

论文类:

《戏剧性与感实性——在彼此的交点中创生》,《当代电影》,2014年第2期,CSSCI

“末日降临!”:希区柯克<群鸟>中事件与身体的悖论》,《电影艺术》,2013年第01期,CSSCI

《安哲罗普洛斯:长镜头美学与时空再造》,《当代电影》,2012年第6期,CSSCI

《安哲罗普洛斯生平及创作年表》,《当代电影》,2012年第6期,CSSCI

《患者的不治之症或者医生的焦虑症? ——跨世纪的电影死亡论》,《电影世界》,2012年第12期

《魅化:<红旗谱>的影像呈现》,《艺术学界》,2012年第7期

《用输的代价选择赢的人生 体育电影的里程碑——<点球成金>》,《电影世界》,2012年第3期

《史上十大经典体育电影》,《电影世界》,2012年第3期

“小鼹鼠之父”——动画导演米莱尔》,《中国报道》,2012年第1期

《受制于科技:网络色情、网络恐怖主义和印度国家》(译著),《你不属于——印度电影的现在和未来》,上海人民出版社,2012年1月

《肯尼迪,作为总统的姓氏》,《电影世界》,2011年第12期

亨利八世的婚姻传奇》,《电影世界》,2011年第12期

《从经典中开掘现代性——从南京大学<人民公敌事件>谈起》,《新世纪剧坛》,2010年第6期

《解构和拼贴创造的视觉戏剧》,《剧影月报》,2008年5期

国际交流:

2012年9月—2012年10月,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电影艺术和文化系短期访学,导师:电影艺术和文化系主任A. Markus Nornes教授。

2007年10月—2007年11月,香港浸会大学电影电视系短期访学,导师:电影电视系主任卓伯棠教授。

2007年10月,参加香港浸会大学电影电视系主办“侯孝贤导演大师班”,并获结业证书。

学术会议:

2019年12月,首届中国电影地缘文化研究学术论坛,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西安。

2019年10月,“全球化时代的戏剧评论”国际学术研讨会,南京大学戏剧影视研究所主办,南京。

2016年12月,主持“原野的呼唤——纪念曹禺先生逝世20周年”专题戏剧沙龙,并邀请西北大学戏剧影视学高字民副教授、现当代文学专业高俊林副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现当代文学专业副教授李跃力、陕西师范大学戏剧学博士焦欣波四位嘉宾沙龙对谈。

2016年9月,第四届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年会,中国高等戏剧教育联盟主办、大连艺术学院承办,大连。

2012年9月,2012东亚电影理论史国际研讨会,美国电影理论史常设研讨会主办、密歇根大学电影艺术和文化系、日本研究中心、中国研究中心、韩国研究中心承办。报告题目为The Master-slave Dialectic in Chinese Opera Film, 1954-1965: From“Filming Opera”to“Filmic Opera”。密歇根,安娜堡。

科研项目: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人民戏剧’对新中国电影的影响研究(1942-1966)”。

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陕甘宁文艺文献的整理与研究(1934-1949)”。

参与“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文学图像关系史》。

指导作品:

指导学生话剧《中国狂想曲》,获第七届陕西省校园艺术节优秀剧目奖、编剧奖。

指导学生话剧《秋风秋雨愁煞人》,获第六届陕西省校园艺术节优秀剧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