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副教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学人风采 > 副教授 > 正文

郭 越
2012-05-04    浏览次数:

郭越(Guo Yue)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75年12月

专业:戏剧与影视学  

学位:博士(电影学)

职称: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学术兼职: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员、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员、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员、中国高校影视学会非遗影像专业委员会理事、 陕西省电影家协会会员、陕西省电影审查委员会审查委员、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丝绸之路影视与戏剧研究中心”研究员、澳大利亚西澳大学“访问学者”。

学术领域:华语电影、电影学术史研究、纪录电影创作与研究


个人履历

2003年7月进入西北大学文学院广播电影电视系任教至今。2004年9月至2007年6月,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艺术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师从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著名电影评论家章柏青先生。2014年5月,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艺术类人才特别培养项目”立项资助。2015年5月至2016年5月,西澳大利亚大学社会科学院亚洲研究中心“访问学者”。


代表著作

《华语电影的美学革命与文化汇流——大陆、香港、台湾“新电影”研究》,人民出版社,2008年12月。

《中外电影艺术比较》,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2020年4月。

《中国电影新浪潮比较研究》,中国电影出版社,2023年12月。

代表论文

1、《文化转型中的中国西部电影》,《电影艺术》2004年2期。

2、《中国电影史研究中导演代际划分法的质疑》,《当代电影》,2006年6期。

3、《两岸三地“新电影”影响下的后“新电影”浪潮——以导演影响为中心的审美嬗变描述》,《文艺研究》,2009年12期。(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影视艺术》2010年第4期全文转载。)

4、《后“新浪潮”海峡两岸艺术电影的代际递嬗与美学融汇》,《艺术百家》(CSSCI)2020年2期。

5、《台湾“后新电影”与“新电影”运动互文性关系探析》,《西北大学学报(哲社版)》(CSSCI),2019年2期。

6、《我国当代<文艺思维学研究>的新界标》,载《新时代文艺思维学理论大视野》,《人民日报》融媒体平台,2021年4月8日。

7、《试析海峡两岸和香港电影融合与发展的历史脉络——兼论华语电影创作共同体的构建》,载《华语电影新视野》,中国电影出版社,2014年4月。

主持项目

1)“华语电影”研究的学术史构建(22XZW036),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西部项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持人,在研)。

2)中国电影“新浪潮”比较研究(14XJA760002),2014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主持人,已结题)。

3)“华莱坞”视域下“新西部片”的类型发展策略研究(2016J034),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2016年9月立项,2021年4月结项(主持人,已结题)

4)国家留学基金委《艺术类人才特别培养项目》立项资助,国家留学基金委。

5)“华语电影”视野中“新西部电影”发展的可持续研究(11K0378),陕西省教育厅,2011年(主持人,已结题)

6)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青年项目《中国主流电影问题史研究》(10CC080),2018年11月,艺规结字【2018】181号(第二参与人,已结题)

获奖情况

1、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科研之星”奖(2007年)。

2、《一种民族的人文理想的象征》在“庆祝新中国建国60周年全国影评征文比赛”中获“钟惦棐评论奖”二等奖,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广电总局电影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2009年10月。

3、《两岸三地“新电影”影响下的后“新电影”浪潮——以导演影响为中心的审美嬗变描述》荣获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第六届“学会奖”论文类一等奖,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国家一级学会),2010年11月。该文获2011年度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1年6月。

4、《中外电影艺术比较》,荣获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国家一级学会)第十四届“学会奖”学术成果推优之专业教材三等奖,2021年12月。


学术会议

“世界华语电影:诗学·文化、产业”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0年6月,暨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