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术交流
学术动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南京大学董晓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9-11-15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14日晚19:00,南京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董晓教授在我校长安校区文学院第一会议室作了题为《俄罗斯文学在中国的影响和传播》的学术报告。我院张文利、雷武峰、陈敬玺、张青等老师和众多同学参加了本次报告。

undefined

       报告伊始,张文利老师向在场师生对董晓教授作了简要介绍。

       报告中,董晓教授分三部分来谈俄罗斯文学在中国的影响和传播。第一部分,董晓教授从中俄两国关系的分分合合、俄罗斯文学对中国影响的重要性和特殊性这三个方面说明选题原因。第二部分,董晓教授将俄罗斯文学在中国影响和传播的一百余年时间划分为五四至建国前、十七年时期、文革时期和文革后这四个阶段,并结合时代背景、大量例证和数据,条分缕析地讲述了各个阶段的特点及其形成原因。第三部分,董晓教授谈到了当下俄罗斯文学在中国备受冷落的现状,表示虽然不免惋惜,但这一现状亦不乏历史原因和积极影响。今天的中国作家应当有自信、也有能力克服对俄罗斯文学过度崇拜的“心理病”,冷静客观地看待两国文学创作,把它作为外国文学的一部分,从中汲取营养,进而提升自己的创作能力。

undefined

       报告结束后,雷武峰老师对本次报告作了总结,指出关注“他者”,也是一种建构自己的方式,因此在全球化时代,关于俄罗斯文学等外国文学的研究对我国的文学研究和文学创作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这一点对于跨学科研究也同样适用。

       在提问环节,董晓教授同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就俄罗斯现当代文学创作、俄罗斯民族对故土的奇特眷恋、苏联政治笑话等问题给出了深刻而独到的见解。在场师生均感获益匪浅。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undefined

报告人简介:

       董晓,南京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俄罗斯文学与中俄文学关系研究与翻译工作,兼任江苏省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等。


(文:郑孝倩  图:原野方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