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术交流
学术动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汪国胜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9-10-16    浏览次数:

20191015日上午9:30,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汪国胜教授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东学楼文学院第一会议室作了题为《语言研究与论文发表》的学术讲座,文学院赵小刚、沈文君、高兵兵、叶祖贵、周建姣、杨炎华、张亚蓉、白鸽等老师以及语言学等专业研究生参与了此次学术报告。

图片1.png

报告伊始,赵小刚教授对汪国胜教授做了简要介绍。报告过程中,汪国胜教授分三个部分来谈汉语论文的写作。首先,汪教授讲述选题的要求,要有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题目要适中,可控制,对于青年学生来说,选题的确定最好能做到题目小而涵量大。随后,讲述研究的要求,对文献的阅读要有自己的思考和判断,对于前人已经做过的研究应当客观对待;对于现象的调查要舍得花功夫,力求全面,尽量用一手材料;要对事实进行发掘,就语法研究来说,就是揭示规律;在研究方法方面,汪老师强调比较是最重要的研究方法。最后,汪教授讲述论文的要求,要具有创新性,可以从新角度去看或者运用新材料,就语言学来说,可通过方言调查获得新材料。汪国胜教授特别强调一篇好的文章应当读得懂、信得过、用得上

undefined

汪国胜教授的报告获得在场师生的热烈反响。在问答环节,汪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细致解答随后,赵小刚老师在总结发言中说到汪教授此次报告结合大量语言学实例,给我们提供了作语言研究一个很好的思路和方法。最后,在座师生对汪国胜教授表示诚挚感谢,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报告人简介:汪国胜,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语言研究所所长、《汉语学报》副主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语言学会理事,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理事,中国修辞学会副会长,湖北省语言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汉语语法、汉语修辞以及语言教育问题。先后承担国家和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10项,出版《大冶方言语法研究》、《语言教育论》(主编)等著作4部,合著和参编著作20余部,在《中国语文》、《方言》、《语言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90余篇。  

(文\图:李彦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