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术交流
学术动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秋水青年读书会举办第六期“读书得间与论文选题”
2016-06-24    浏览次数:

 

    2016620日晚7点,我院秋水青年读书会第六期读书得间与论文选题”在文学院7号楼三层会议室举行。本次读书会由栾玉博主持,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戏剧与影视文学、语言学专业等多名硕士研究生参加。研二同学从自身毕业论文选题经历与读书经历出发,交流自己对论文选题的看法和论文的写作思路并相互提出建议,另外研一的同学也提出了相关问题并得到了较好的解答。本次读书会侧重于论文与读书经验的分享,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共同学习,为论文的选题和写作提供了有益的支持和帮助,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首先是论文选题历程。有的同学说,就古代文学专业而言,论文选题大概有四个方向:文学作品本身的研究、作家生平与作品的关系研究、文史结合即作品与历史的关系、历史文化研究即作品与交通、地域、家族等关系研究,就当下研究潮流来看,后两种研究方向成为当下的热门方向,应是我们研究生同学应重点关注的研究方向。把文学置于具体的历史地理背景中,重视历史文化的综合研究,强调文学事实的清理,把视野扩大到宗教、教育、艺术、民俗等与文学的关系方面,注重文学研究观念的拓新与思路的引进,注重新出土文献带来的文学事实的新的认识,是当下古代文学研究的大势所趋。在宽阔的领域中选题,应该注意自己的兴趣,这也是所有同学都提到的,喜欢自然地理的同学重视山岳河流与文学的关系,喜欢民俗的同学偏好民俗相关的文献,喜欢政治的同学则研究政治与文学的关系,等等。很多同学指出,选择自己最有兴趣的方向之外,还应正确认识自己,有的同学长于思辨,有的同学喜欢专研,有的同学则视野宽广,所以说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题目才是最重要的。另外,有的同学提到导师的观点,选择题目要尽可能小,小题目能够真正做到竭泽而渔,真正做到相关文献一网打尽,能够达到研究生教育的要求。

    其次是讨论读书的方法。美学的同学建议大家读书要全,难以读懂的书不要放弃,要努力去读懂,这样更有收获。文献学的同学建议大家从目录学入手,读书过程中保持学术视野,要知道有哪些书,要学会检索资料、检索现有的学术成果。古代文学的同学建议大家读一些现代文艺理论著作,如接受美学、传播学等。就古代文学和古典文献学而言,《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和《续修四库全书总目提要》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而前者的地位和成就是有目共睹,如何精读《四库提要》,如何在读书中发现问题,有的同学把相关的提要做了细致的解读,给大家以新的思路。

    最后,主办方对本学年六期读书会做了总结。“初景革绪风,新阳改故阴”,举办读书会是本届研究生会的首创,主办方不断尝试新形式、新方法以试图扩大影响力、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同学加入,最后冠之以“秋水”之名,获得了较好的评价,六期读书会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总体成绩应该得到较高的评价;同时读书会也有着不足之处,比如制度化与规范化问题、程序与兴趣、固定的参与人群、较为明确的讨论主题等等,这都是以后读书会需要解决的问题。“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是我们最大的感受,本学年的六期秋水青年读书会得以成功举办,研究生会副主席和学术部起到了带头的作用,2014级研究生作为中间力量值得赞扬,积极参与的2015级研究生值得表扬。“腹中贮书一万卷,不肯低头在草莽”,感谢他们积极参与、共同交流,我们没能“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但是我们可以说“好将沉醉酬佳节,十分酒、一分歌”;王勃说“胜地不常,盛筵难再。兰亭已矣,梓泽丘墟”,我们即将告别,本学年秋水青年读书会也落下帷幕,期待来年的研究生会会传承薪火,希望秋水青年读书会越来越好。